喜歡的江南水鄉

2014071716:27


六七月份,正是南方荷花飄香的季節,生於北方 的我,卻總想去那美麗的江南水鄉,看一眼籠罩在煙雨迷蒙中的荷塘,那亭亭玉立的荷花,像不像畫中的模樣?那碧綠瑩潤的荷葉,是不是鋪滿了湖面?有沒有一個婉約的水鄉姑娘,撐一葉蓮舟,在荷葉間穿行,採摘那飽滿的蓮蓬?江南的水鄉,在我心中就是一個未曾圓過的夢。若有一天我能漫步在那西子湖畔,與我夢中的青蓮來一場期許已久的邂逅,我亦了了這多年的夙願。

北方的小城,炎熱,乾燥,出了城,是一望無際的戈壁,只有星星落落的村莊分散在各處,而那也是唯一能看到生命的地方。北方的山,是或青或紅的大岩石,一重一重的,看不到盡頭。這裏的山上,寸草不生,寂靜荒涼,全是裸露的石頭。不過有一點你可能想像不到,這可不是一般的大石頭,這山中蘊含著各種天然的金屬礦。金昌,是一個新型的工業城市,它也是中國的鎳都。

一個城市的繁榮與發展,和它的城市建設息息相關,金昌雖然乾旱缺水,可城市的綠化做的非常到位。所有的街道兩旁都是綠樹成蔭,國槐,白蠟,松柏鬱鬱蔥蔥,城市的主幹道中間的綠化帶草坪青青,花團錦簇,美麗的景色盡收眼底。

在城市的東區,近年新修了一個大大的人工湖,湖周圍全是綠化帶,種滿各種花草樹木。湖畔垂柳依依,湖面上碧波瀲灩,還有一些水鳥棲息在湖邊的蘆葦叢,時不時飛到水面上嬉戲。起風的時候,水面上浮起一層層浪花,坐在湖邊看,碧水,藍天,波浪,水鳥,還真有一種貌似大海的感覺呢,這也是市民們納涼休閒的好去處。

而我最喜歡去的地方,則是公園,市區的公園修建已久,裏面樹木繁茂,花草遍地,曲徑通幽。最招人愛的,則是公園中間的小湖,雖然面積不大,但修的很精緻,亭臺樓閣,小橋迂回,沙灘,噴泉,遊船,正所謂,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。湖的 西面有一個金魚池,池裏有各色各樣的金魚遊來遊去。遊人站在木質的廊橋上,往水裏扔一些麵包饅頭屑,池裏的魚兒就會成群結隊遊過來,浮到水面上搶食物吃。在我們這個嚴重乾旱缺水的城市,能看到這樣的美景,已經很不容易了。